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錦山紅葉節99.12.24

錦山紅葉節


每年的紅葉時節對錦山國小來說別具意義,因為校園圍牆邊一整排的槭樹正努力展現它迷人的丰彩,而為了迎接這如詩如畫般美麗的景緻,我們全校師生總會卯足全力,準備許多別具巧思的展演活動,好讓美景不專美於前,更增添許多文藝的氣息。
雖然紅葉節在錦山國小已舉辦很多次,但在何明星校長到任後將種植槭樹的地區規畫設計成戶外教室以及可供藝文表演的「楓舞平台」之後,我們學校紅葉節的活動場地就由原本的室內禮堂出走到大自然的槭樹底下,而每年的表演活動也更是別出新裁、創意十足,精彩可期,例如:有維持傳統的「創意變妝秀」—由各個班級利用大自然的素材例如紅葉、樹枝等等製作變妝秀表演時所穿戴的道具服裝外,亮麗奪目,效果十足,每個孩子都沉浸在變妝的歡愉之中,享受節日的歡喜,當然,除了傳統之外,這次也加入了孩子們的創新與巧思,有的班級孩子結合藝文領域表演藝術的課程,從編劇改寫劇本、準備音效、導演選定角色演出到製作舞台佈景等等,一切都不假手他人,全由自己動員,自己安排,自己準備,完全展現出孩子們自在快意的熱力。此外,最棒的是,在這次的紅葉節中開放更多的時間讓孩子以及老師自由報名演出,例如,有三、四個舞蹈表演節目,是孩透過自我的發想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成果;最後,當然不能跳過由明星校長大力支持及吉他手團長臧其宏老師所組成的「小楓葉樂團」不說,當天樂團有許多同樣喜好音樂的朋友來幫忙,而最重要的是有我們利用課餘時間指導的孩子親上舞台主唱及打鼓,從孩子們臉上看到自信,讓人會心一笑。
我常思索多元文化該如何落實?如何讓大自然開啟孩子純真的笑容?而這次「楓舞平台」下的錦山紅葉節,無疑地做了一個最好的詮釋。
撰文:陳瑞真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